地震災後重建,老太太用回收材料自己蓋房子

一夕之間,家園全毀,甚至骨肉分離,無數生命就此消逝。地震是怎樣成為許多家庭的惡夢,身在地震帶上的我們想必最熟知不過了。 尤其,我們看盡新聞報導,地震造成怎樣的損失、災害和死亡一直為大眾所關注,但有多少人仍持續注意,那些不幸的人們災後重建的漫漫長日和默默心酸呢?2001年,薩爾瓦多亦經歷了一場強度芮氏七點六級的大地震,造成827人死亡,一百多萬人無家可歸,而瑪莉亞·潘思(Maria Ponce)也是其中之一。 只隔一夜,她的家就成為一片廢墟,而她變成無家可歸的遊民。

YouTube/ oscar torres

政府的補助和家園的重建遙遙無期,但日子還是得過下去。瑪莉亞一直以來獨居多年,她決定,自己親手重新開始。不過,這次她的新家會很不一樣,她只使用回收材料。當鄰居民知道她的計畫,大部分人都覺得她瘋了,也有許多人勸她放棄,還不如做正事要緊。但最後,一個老太太獨自完成的成果,驚艷了眾人!

她的新家完全由寶特瓶、瓶蓋和木板蓋成。

YouTube/ oscar torres

不僅真的能住,她還重視裝飾:她用寶特瓶蓋創作了許多馬賽克圖騰,讓家裡的牆更豐富、藝術、不單調。地板上也鋪設美麗的花卉圖案。

YouTube/ Radio Variedades TV

瑪莉亞的房子沒有電力和水源,這樣的棲身之地只比流落街上的遊民好上一些。但這個美麗的住家仍然讓許多鄰居佩服不已。

YouTube/ oscar torres

附近的人稱這裡為「魔法小屋」(The Enchanted Cottage),瑪莉亞同時在這裡製作手工娃娃販賣,這也是她屋子裡的亮眼裝飾之一。 

YouTube/ Radio Variedades TV

這個老太太一直抱持著樂觀和隨遇而安的心情,即使窮困、生活品質大不如前,她仍安然地過下去。這樣真正看淡身外之物的情懷是多麼不容易。地震來得無情,留下的是其中一些繼續堅強打拼下去的生命,而家園仍安樂的我們是多麼幸福。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