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醜的女人」,一個母親的傳奇令人感嘆佩服。

關於美和醜,世界各國有不同的標準和文化,不同年代的人,更有著迥然不同的價值觀。瑪麗·安(Mary Ann Bevan)顯然是個生不逢時,運氣極差的人。 她生在一個「如果長得不符大眾審美眼光,生活就會異常艱辛」的年代。她,被稱為「世界上最醜的女人」。她心酸的一生,令人感嘆佩服。

瑪麗於1874年12月20日在倫敦出生。她年輕時是一位護士,並在29歲時嫁給一名花店店員湯瑪斯(Thomas Bevan)。也差不多在那個時期,瑪麗的疾病開始顯出徵兆。從那時起,她的命運悄悄改變了。惡夢接二連三到來,她的丈夫於1914年不幸過世,留下她單獨撫養4個孩子。

然後,瑪麗被診斷出患有肢端肥大症(acromegaly),一種內分泌和代謝疾病,由於生長激素過度分泌,導致身體部分扭曲脹大,生理功能異常。瑪麗於32歲發病,體型和面貌逐漸改變,伴隨著劇烈的頭痛和肌肉疼痛。儘管疾病纏身,她別無選擇,只能奮鬥下去,忙碌工作、照顧家庭。

直到這個母親撐不下去,家裡經濟狀況面臨窘境,瀕臨破產。看著孩子在窮困的生活中掙扎,瑪麗決定拋棄最後一絲尊嚴。因為自身的疾病和身體改變,她參與了一場「醜女競賽」,最後拿到了第一名。於是,瑪麗·安出名了,她成為「世界上最醜的女人」。這或許不是個光榮的獎項,冠軍要面對的是更多人戲謔、異樣的眼光,但為了獎金,瑪麗安甘之如飴。

在贏得冠軍後,瑪麗知道這是自己最能賺錢養家的方法。她開始了馬戲團的生涯,成了英國早年一個馬戲團「怪胎秀」的表演角色之一,之後更在美國康尼島的夢想樂園裡做表演秀。直到1993年去世為止,她一直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

瑪麗·安的一生充滿艱難和屈辱。即使她已過世多年,仍沒有完全逃離世俗的批判眼光和嘻笑。幾年前,Hallmark 卡片公司甚至推出一款最新明信片,上面印著瑪麗·安的頭像,寫著她絕對會是約會配對節目裡最醜的候選人。直到德國一名醫生認出了這張照片,向公司抗議,這名女士是得了罕見疾病導致臉部變形,Hallmark公司才緊急回收明信片,結束了這個歧視訕笑的宣傳。

很難想像,時至今日,人們對美醜仍有許多主觀偏見,常在不自覺中傷害了善良美好的人。瑪麗·安的容貌雖然遭致許多霸凌,但她堅忍、沈默、善良、為家庭奮鬥的精神和榜樣,將永遠留在人們心中。

來源:

SuperCurioso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