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塔哈利:史上第一位被形容蛇蠍美人的雙面間諜

1876年8月7日,瑪格莉莎·蓋爾特里達·澤爾(Margaretha Geertruida Zelle)出生於荷蘭Leuwardeen。瑪格莉莎在一個小康家庭中成長,父親開了一間帽子專賣店,起初生意不錯,一直到她13歲那年,父親因為投資失利破產,全家生活陷入困境,為了還清債務,父親遠走阿姆斯特丹,但卻一去不復返。瑪格莉莎就這樣跟著母親還有其他兄弟住在髒亂的貧民窟中,兩年之後母親憂鬱而死,當時的瑪嘉蕾莎15歲。她頓時無家可歸,未來一片茫然,但命運卻有個特殊的安排。

15歲的瑪格莉莎與兄弟分離,在寄養家庭生活。儘管如此,瑪格莉莎並不氣餒,致力追求教育,想要成為一位人人尊重的老師,小小年紀就獨自一人的瑪格莉莎,比任何人都拼命,終於她如願以償進入一所學校就職,但不久後,瑪格莉莎捲入一場桃色醜聞,與學校裡一位主任發生婚外情,當關係曝光後,瑪格莉莎馬上被解雇了。

許多人都稱讚瑪格莉莎出色的外表,既有東方的神秘風韻,又不乏白人的傲人身材。在報上發布的徵婚啟事,成了她生命中首次,也是唯一的婚姻,大她22歲的丈夫是一名曾經離異的荷蘭海軍軍官。1895年7月11日,年僅19歲的瑪格莉莎嫁進門後才發現,丈夫嚴重酗酒,並經常毆打她,不僅如此,丈夫還長年感染梅毒。之後,他們夫婦移居印尼,有一男一女兩個孩子。年輕的瑪格莉莎非常樂意在海外開始新生活,很快適應當地的風俗民情,學當地的語言和傳統舞蹈,並吸引許多追求者。這些追求者讓瑪格莉莎短暫逃離那酗酒、暴力頃向、又有性病的丈夫。不幸的是,1899年他們的兒子被傭人毒死,這讓本來就不合的夫妻關係更加雪上加霜,隨後,他們返回了荷蘭。瑪格莉莎與丈夫最終在1903年離婚並爭取到女兒的監護權,可是前夫竟然不服法庭判決私下帶走了孩子。

1904年,孤身一人的瑪格莉莎來到了花都巴黎,在一個馬戲團作騎師也兼職做藝術模特,艱難地維持生計。為了生存,她不惜在巴黎劇院經理面前表演脫衣豔舞。在那個年代,很少有人表演如此大膽,劇院經理立即被她帶有神秘東方氣息的婆羅門藝術所吸引,當場錄用她並幫她取了一個藝名瑪塔·哈麗(Mata Hari),按照梵語,該名意思為「神之母」,印度尼西亞語也可譯作「黎明的眼睛」,意即「馬來人的太陽」。

瑪塔的舞蹈天份很快被大家發現。1905年3月13日,巴黎劇院的瑪塔憑借充滿誘惑的表演,懾服所有觀眾、一夜成名。也成了巴黎娛樂界的名人,她甚至還請了娛樂經紀人幫她處理許多演出活動.

瑪塔的表演不僅充滿異國情調,也非常情色,瑪塔幾乎全裸跳舞,只戴一件透明面紗和一些寶石首飾來遮住重點部位。她的表演變得越來越大膽露骨。

隨著瑪塔的名聲越來越亮,她的生活態度也逐漸改變,她接近許多達官貴人,以交際花的身份周旋於法國、德國和俄羅斯等國的軍政顯要之間。在一次世界大戰前,瑪塔還經常被世人認為是放蕩不羈的舞蹈藝術家,以驚世駭俗的表現聞名於世,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她的名聲卻越來越差,最後甚至背負妓女的罵名。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荷蘭是中立國。身為荷蘭籍的瑪塔能夠自由跨越一些國界,但不可前往戰場,所以瑪塔常常通過西班牙和英國在法國和荷蘭之間旅行,這也注定使她引起各國注意。在此期間,她也是很多盟軍高階軍官的情婦。1915年在戰爭期間,瑪塔與一位25歲的俄羅斯飛行員麥丁(Vadim Maslov)相愛並結了婚,希望可以過著平靜的退休生活,可惜事與願違,在1916年的夏天,麥丁在戰鬥中被擊落並受重傷,他的雙眼失明,當時瑪塔要求允許前往醫院照顧麥丁。身為一個中立國家的公民,瑪塔不被允許到戰場前線。 於是瑪塔利用過往的人脈和有關當局的代表見面。據傳,局長答應讓瑪塔進入法國前線醫院,但前提是瑪塔必須同意當間諜監視德國。

瑪塔同意了。戰爭之前,瑪塔曾在威廉二世面前多次表演 ,威廉二世的長子是一名高級德國將軍。有一說,法國指派瑪塔引誘王子獲取軍事秘密信息。但事實上威廉王子的參與微不足道,只是德國政府的形像宣傳,且威廉王子對政治完全不感興趣,他對德國的軍事戰略所知甚少,所以瑪塔無法從他身上知道任何有用的訊息。更糟的是瑪塔的意圖被德國人發現,而逼迫瑪塔當反間諜獲取法國的機密。

於是,大多數人相信,瑪塔之後成為了雙面間諜,變成國際政治棋盤上的一個棋子。

根據當時的紀錄,法國政府在隨後開始懷疑瑪塔,假裝讓瑪塔負責一個任務。政府給了瑪塔6個間諜的名字,這6個間諜裡有一位是德國和法國的雙面間諜。接著,在瑪塔離開巴黎到馬德里兩個星期後,這位雙面間諜被德國人抓住,因此法國更加確認瑪塔就是雙面間諜。1917年2月13日,她被法國當局逮捕。

當雙面間諜被逮捕的消息傳到新聞界時,瑪塔的名字出現在各頭條新聞。新聞報導是無情的,儘管報社沒有具體的直接證據,各種傳說和故事仍眾說紛紜。瑪塔被審判時,所有證據都是間接證據,但瑪塔仍被判以死刑。

瑪塔在1917年10月15日被處以死刑,當時的她41歲。面對死刑,瑪塔拒絕戴傳統的眼罩。相反的瑪塔做了一件令人震驚的事情:她向劊子手送了一個飛吻!當時許多人描述瑪塔為一位毒蠍美人,一個危險、誘人的女人,她利用她的「天份」毫不費力地操縱男人。

瑪塔的故事留下了許多的疑問。歷史學家仍在試圖弄清楚這位神秘女人的來龍去脈。她真的是一位毒蠍美人,善於操縱各國男人? 或者她只是權力政治下的受害者? 不過,不管是哪個選項,都不會有人回答了。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