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吃人肉喝尿倖存,海山礦災唯一生還者今年病逝。

新北市土城區的一處煤礦場早已封閉多年,廢棄礦區外圍加裝鐵門、鏈條,禁止進入。但當地居民卻不時傳聞,工寮內總是傳來水聲,礦坑旁已封死的通風口一直吹出陰風,夜晚偶而還會依稀看到,一群頭戴礦工帽的人僵直、沈默地聚集在老樹下。 這一切都起緣於32年前,一場讓近百人死於非命的慘劇。

699pic.com

1984年6月,當時台灣第二大的「海山煤礦」發生爆炸。94名礦工遭活埋,最後只有一人存活,他就是外省礦工周宗魯。「沒有人知道當初為什麼會爆炸,而且94名死者中,不是全都在下面工作的,有些是爆炸後下去救同伴的,最後也一起陪葬。有人說是冤魂在抓交替,也有人說是挖煤觸怒了神,引發大災難。」那是台灣煤礦史上最嚴重的礦災之一,當時礦坑口擠滿了數百名焦急等待地家屬,沒人知道下一個抬出來的是不是自己的親人。

Youtube/周宗魯牧師-追思

唯一倖存者周宗魯說:「一切都是那麼傳奇,當初我在地下近兩千公尺的坑道七片處,焦急驚問怎麼回事?但我是外省人,不會說閩南語,沒人要理我,才跑到六片處風管口等待救援。那時多數人都聚集在七片處互相依靠,他們最後都死了。」後來證實大多數的死者皆因吸入致命的一氧化碳,在短時間內身亡。

Youtube/周宗魯牧師-追思

周宗魯受訪時曾回憶,爆炸後坑道內一片漆黑,連蟑螂都無法爬行。他縮在風管口等待救援,用泡棉口罩沾尿當防毒面具,渴的時候只能用礦工帽接尿喝,沒尿時就舔岩壁滴下來的水。兩天後,實在餓得受不了,只好割身旁同事屍體的肉吃。

Youtube/周宗魯牧師-追思

在高溫40度、到處瀰漫一氧化碳的地獄中苦熬了96小時後,周宗魯終於獲救倖存。然而逃過死劫,心理的陰影卻揮之不去。獲救後,吃人肉的可怕惡夢一直糾纏著周宗魯。因為割同事的肉填飽肚子,他還曾夢見對方討命:「你吃我,你命要賠我!」

Youtube/周宗魯牧師-追思

「吃人肉倖存」的事實也震駭大眾,引起許多人的關注和質疑,爭議和賠償也沸沸揚揚。周宗魯常因心理壓力而半夜驚醒,不斷問自己當初是否做錯了?十幾年魂牽夢縈的,都是對這位陳姓同事的虧欠,直到周宗魯取得死者家屬的諒解,他才漸漸走出陰影。晚年他選擇進入神學院就讀,開始在各地傳道。 

Youtube/周宗魯牧師-追思

雖然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但周宗魯仍飽受「矽肺病」所苦,最後幾年,甚至只能靠呼吸器過活。今年6月,周宗魯終因病去世。但他的家人表示,他在親友的陪伴下走得非常安詳。他的追思影片也被分享在網路上:

記者也曾在專訪時問過周宗魯,若再回到當時,是否還會選擇吃人肉?他給了肯定的答案,並說,「活下去,也代表另外93人的生命延續著。」作為唯一的礦災見證人和生還者,他的一生帶著傷痛,卻也充滿堅毅和力量。

來源:

李潔 周宗魯牧師-追思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