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劇:伊拉克動物園遭ISIS攻擊,全園僅兩隻動物倖存

Montazah-Al-Morour 動物園位於伊拉克摩蘇爾西部,曾是該地著名的觀光景點。 然而2014年開始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攻擊下,這裡已變成殘破不堪的戰亂重區。當戰事越來越慘烈,動物園漸漸經營不下去,員工連要平安順利抵達動物園都變得很困難。

摩蘇爾有超過四個月都處於混亂狀態,一名動物管理員曾試圖在砲火中每天偷溜進動物園內,將自己搜集到的少量食物餵食動物。但最終,該地區抵不住砲火的攻擊,動物園徹底荒廢,員工們全部攜家帶眷逃離避難。而動物園裡的狀況也快速惡化。

「戰事加劇後,動物園的保全和工作人員們根本無法靠近那裡」動物園的老闆解釋。

由於無瑕安置這些動物,牠們仍然被關在動物園的牢籠內。許多動物開始因飢餓、口渴而昏倒。園裡的四隻獅子中已有兩隻餓死,另兩隻則被迫開始吃同伴的屍體維生。動物保護組織 Kurdistan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Rights Protection (KOARP)的一名志工表示:「看到動物被迫這樣掙扎生存,真的令人感到羞恥。牠們需要幫助,牠們與戰爭無關。」

有時子彈會波及動物園內的牢籠,這些無助的動物只能驚恐地找地方掩藏。而園外的大街則是轟隆作響的激烈槍戰。

但戰爭停歇時,一對反抗組織的人員曾進入動物園,試圖解救這些絕望的動物,但園內的景象卻讓他們震撼沈默。幾乎所有動物都已死在裡面。

這些動物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同伴因為飢渴漸漸衰落,最後死在自己身邊。園內到處散發一股腐屍的臭味。志工只能一一埋葬牠們。

一隻大熊被發現奄奄一息地蜷曲在柵欄旁,鼻子努力擠著泥地,彷彿仍在等待一絲生機。

志工們拍攝了園內可怕的場景。一位匿名網友「摩蘇爾之眼」則在網路上分享了這些照片,絕望請求大眾援助。

這些照片終於引起關注和迴響。許多國際組織及世界各地關注議題的人士,陸續將所需資源送至這個絕望的動物園。而KOARP組織的創立者Sulaim Tameer Saeed博士,也親自運送了雞肉、蔬菜、水果給園內少數倖存的動物。

二月底,四爪動物保護組織及大批救援物資送達,但他們卻發現,這些救援來得太遲了。

最後,偌大的園區內,只有兩隻動物存活下來:獅子辛巴和黑熊露拉。即使牠們也都瀕臨生死邊緣。

牠們的牙齒都腐壞缺損,已沒有力氣自行移動。黑熊露拉有嚴重的肺部感染,獸醫在緊急救治下才讓牠的狀況穩定下來。

四週過後,牠們終於戰勝死神,相關組織正著手準備安置牠們未來的去處。如果不是有先前偷溜進動物園的工作人員,還有後來趕來解救的保護組織,這兩隻動物或許都會像同伴一樣被永遠埋葬在戰地。

而這個「死亡動物園」也成了令人沈重的一隅。明明是人類的紛爭,牠們卻被迫受牽連,關在牢籠裡活活餓死。只能希望,這樣的事不再發生,而人們與動物都不再因戰爭受害。

 

來源:

Daily Mail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