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釣客分享照片,網友留言助他逃脫死亡

一位名為奈良三通「Narathiga」 (@narathiga) 的 Twitter 日本網友某日心血來潮去釣魚,結果意外抓到一隻超大「獵物」。因為他並非專業的釣魚客,能抓到這麼奇怪的大魚實在令他忍不住感到得意興奮。他立刻拍了照片上傳到Twitter分享喜悅,並開心宣佈今天晚上要煮這隻魚當晚餐。

「我抓到一隻巨大的豚魚!我要做味增魚湯,吃下它!!!」 奈良三通激動地寫下這段話。

然而,就在他上傳沒多久後,卻收到許多人的回覆,大部分的留言都在警告他,不要吃這隻魚,很多網友指出這隻魚可能有劇毒。

 

「不要吃牠」

「牠有毒,不要吃牠」

「有毒」

事實證明,這隻魚屬於豚魚單棘魨科,在日本這種魚並非一般食材用魚,它的學名是長尾革單棘魨。台灣常見俗名有掃帚魚、剝皮魚。這是含有劇毒的魚種,通常生活在世界各地的熱帶水域,但近年來,牠們的棲息地已經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漸漸向北移動。

剝皮魚最大的問題是,牠們的內部器官中含有一種稱為「palytoxin」的物質。 這種劇毒物質對所有動物都有致死的威脅性,據說,它的毒素比河豚的毒力強70倍。

中毒的症狀包括血管收縮(血管狹窄)、肌肉疼痛、麻痺、抽搐、心肌收縮、呼吸困難,嚴重者會心律失常、休克、腎衰竭,造成死亡。 症狀的發作速度非常快,一旦中了毒就有很高死亡風險,最快半天就能致死。即使是輕微的中毒,也需要好幾個星期才會完全恢復。

不只剝皮魚含有palytoxin,還有其牠魚也含有此物質,例如:鸚哥魚、硬鱗魚等。

有經驗的釣魚客知道如何區分有毒和無毒的魚,但菜鳥或是業餘者可就不一定了。

ソウシハギ Aluterus scriptus

這些警告留言出現後幾小時,許多網友都十分關注他的後續舉動,焦急等待奈良三通上傳或回覆近況。大家都擔心奈良三通沒有即時收到訊息,而意外吃下魚中毒身亡,當這則貼文發布後,所有人終於鬆一口氣。

「我收到大家的訊息了,也將這隻魚放回大海。

我們還沒殺牠,所以一放生牠就立刻游走了。

很抱歉那麼晚回覆大家訊息,因為我的電池沒電了,加上又在收不到訊號的地方,請大家能見諒。

我很抱歉造成大家的恐懼。」

很難想像如果奈良三通沒有在Twitter 發布照片,會發生什麼事情? 儘管,現在有許多人不斷的質疑社群媒體的價值,但這個故事顯示了它存在的價值。 至少對奈良三通來說,這可是救命恩人!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