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虐婦女公開分享照片,呼籲大眾重視家暴議題

寶拉(Paola Mascambruni)日前成為阿根廷一起引人關注的案例,值得所有婦女警醒。 這名38歲的阿根廷婦女擁有4個孩子。幾天前,她幾乎面目全非的照片轟動網路,知道她經歷的人都忍不住吃驚憤慨... 

2009年,寶拉和同在阿根廷航空公司工作的羅德里戈(Rodrigo Eduardo Picolini)開始交往,兩人相處平順、甜蜜,很快決定結婚。寶拉也在不久後懷了他們第一個孩子。可是從懷孕後開始,羅德里戈卻漸漸顯露個性上的黑暗。 

懷孕第二個月時,兩人某次因故起了爭執,羅德里戈一時情緒失控將酒瓶往寶拉身上砸。寶拉事後回憶,她早應該在一切剛發生時就要有所警覺。從那之後,羅德里戈常常暴躁發怒,一次甚至在大賣場直接毆打寶拉的臉頰。然而爭執過後,羅德里戈鄭重道了歉,承認自己有時太過激動,他保證這再也不會發生。寶拉選擇相信他,同時也為了將出生的孩子跟這個家庭的完整決定原諒。但6個月後,羅德里戈卻再次暴力相向,將寶拉拋到床上狂毆她的臉。那時,寶拉才下定決心結束這段關係。

寶拉直到兒子出生當天才再度見到羅德里戈。兩人雖然已不再是夫妻,但最後仍然決定一起迎接兒子到來。一開始,寶拉很開心孩子的父親終究出現了。但即使是這個重要的時刻,羅德里戈都顯得不太對勁。生產過程中,羅德里戈一度暴躁難安,甚至開始捶打牆壁、亂扔東西,最後被醫護人員請出產房。

「前夫」的失控表現讓寶拉失望,決定要與這個有情緒問題的暴力男人保持距離。寶拉很快開始新生活,也遇到了一個溫暖的新男友。但這段戀情沒有維持多久就無疾而終,寶拉開始感到對兒子的范倫汀諾的愧疚,她的兒子從未有機會在父親的教導和陪伴下好好長大,也從來沒有見過自己的親生父親。在單身一段時間後,寶拉又與羅德里戈再度連繫上。

羅德里戈開始定期與自己的兒子見面。他們有時候會一起出門散步,也會偶而買東西給范倫汀諾。一切看似漸入佳境,2016年5月,羅德里戈和寶拉一起共進晚餐,兩人商量想回到過去,重新開始這段感情。

但幾個星期後,范倫汀諾從羅德里戈家回來後,卻對寶拉哭訴父親毆打他的臉和肚子。「我打電話給羅德里戈要求解釋,但卻等到更暴力的結果。他來我家瘋狂破壞所有東西,打爛我的車門,並威脅要用槍殺了我。」寶拉回憶。

「他將門鎖起來,然後試圖剝光我的衣服。他用力抓我的肩膀,拉著我撞碎窗戶。接著不斷踢我,毆打我全身上下,不斷咒罵我妓女。我一直叫他冷靜,求他『羅德里戈,拜託,你會殺了我』,結果他回答『對啊,當然,我會殺了你』」毆打持續了2小時。

寶拉大聲尖叫,趴在地上試圖逃跑。羅德里戈一次又一次將她拉回去,試圖繼續毆打她。最後寶拉終於掙脫,跑向前院求救。當時有鄰居立刻報了警。

寶拉之後被送往醫院。她的頭骨骨折、鼻子嚴重受創,全身都是瘀青和傷痕,傷勢嚴重。而羅德里戈被警方逮捕,以家暴罪起訴。寶拉曾多次選擇相信他、原諒他,但羅德里戈顯然一直沒有改變。專家認為羅德里戈有精神方面的問題,無法體會什麼是愛。

寶拉活下來了,她想用自己的慘狀警告大眾。她表示,最常見的狀況就是,這些男人們哭泣痛悔,承認自己的錯,真誠地道歉買禮物,保證自己絕對不會再犯。而受害者們永遠都會為了各種理由決定相信,並盲目地認為他們會改變,他們意識到自己做了什麼。但事實證明,這樣的人就是一個潛在的危險炸彈,沒有人知道他們什麼時候又會徹底失控,重蹈覆轍。她呼籲,不要再相信這些蒙蔽人心的口頭謊言,在你還能逃的時候,趕快逃離這樣的循環。

不幸地,這樣的家暴案件比想像中更普遍。很多人會質疑,為什麼那些受害者不切斷聯繫、及早逃跑?但只有身在真實案件中的受害者能體會,那種掙扎、恐懼和無力感。有的施暴者甚至會做盡一切假相,掩藏受害著的傷勢,在外人面前表現溫暖和藹。讓這樣的家暴案更難被發掘和介入。

這樣的議題必須獲得更廣泛的注視和討論。寶拉的案例是一個還來得及挽回的悲劇,但日常生活中,還有更多這樣的黑暗隱藏在角落。希望更多家暴受害者能自覺清醒,並分享這樣的案例,讓人及早脫離不幸的輪迴。

來源:

Clarín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