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極端藝術家,自虐瘋狂舉動引高度爭議

來自俄羅斯的彼得(Petr Andreyevich Pavlensky)是一名概念藝術家,也是一名積極的政治活動參與人士。 在家鄉,他早已頗有名氣。然而直到2013年11月,他才轟動出名,引起國際關注。

彼得一直喜歡用藝術來指出現代社會的各種問題。他在學習壁畫時,就已打定主意,自己要用更深刻的方法來表達感受,而不是透過平凡的媒介。

2012年7月是他第一次變成報紙頭條。他將自己的嘴巴縫起來,為了表達對俄羅斯言論自由封閉的抗議,也呼籲大眾關注龐克搖滾樂團Pussy Riot被監禁的議題。 

而他的下一項藝術作品則在2013年5月發布。他將自己裹在鐵絲網內,倒在聖彼得堡的市政府面前。他極力反對俄羅斯政府的政治壓迫,並諷刺許多人成為了「聽話待宰的羊」

2013年11月,他的作為再次造成巨大轟動(和爭議)。他在莫斯科紅十字廣場上全身赤裸,坐在冰冷的地上,將自己的睪丸釘在人行道上。他想彰顯俄羅斯社會中,普遍存在的冷漠和宿命論。

這位藝術家顯然沒有極限。2014年10月,他爬上莫斯科瑟巴斯基(Serbski)研究所,試圖割下自己的耳垂。 

除此之外,他也試圖放火燒了俄羅斯情報機構:FSB的外門

每項「藝術作品」發表後,彼得都遭到逮捕。2016年初,俄羅斯官方強迫他接受心理諮商。但許多醫生與他對談後,不得不開出證明,他健康無病。而這些偶而極端的自虐行為,僅僅只是為了「藝術作品」。

2016年中,他因為部分作品獲得了人權基金會的Václav Havel 人權獎章。不幸的是,他很快因為參加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城市的暴力抗議活動而遭取消獎項。

他在警方的密切關注及輿論的壓力之下,後飛往烏克蘭居住。2017年1月,則又搬往法國,在那裡他獲得官方庇護。

(他曾在俄羅斯遭指控涉嫌性侵,但有關此案目前仍眾說紛紜,有人認為那是他的道德瑕疵和人生汙點,但也有人認為那是政府對這種極端反對份子設下的陰謀和圈套。彼得自己未曾公開發表言論,沒有人知道背後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世界各地有越來越多人對這名俄羅斯藝術家印象深刻。雖然他的「藝術作品」存在高度爭議,但無疑地所有人都欽佩他對社會議題和政治自由的關注。他自己曾表示,哪怕就只有一個人因為他的行為而開始關注這些社會議題,那他的目標就達成了。

只能說,這大概是最另類的藝術了吧!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