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纏繞新生寶寶腳趾,父母忽略險截肢!

寶寶莫莉(Molly) 只有幾個月大,一天下午,當她的父母在餐桌上吃東西時,莫莉突然大哭甚至尖叫起來。

一開始,這對父母並沒有很焦急,以為她只是想找人或餓了。但當他們發現幾分鐘後,她一直沒有冷靜下來,甚至越來越激動,他們就開始慌張了,他們想她是否太熱,於是把她的襪子脫下來。結果,他們竟發現了這個景象:

「今天下午我們的莫莉小姐嚇到了我。這之前從來沒發生在我們家過,但我想這種現象一定不罕見,所以我覺得有必要和父母們分享一下彼此小心。

我和家人們正在吃午餐,莫莉突然開始情緒不穩的哭叫,當然,這常會發生。但隨著她越來越激動,甚至開始發熱,我和傑斯開始擔心。傑斯把她的襪子脫掉,想讓她冷靜下來。結果我們看到了她的腳趾。我們查了網路後,發現這現象叫做「頭髮止血帶」(hair tourniquet),常發生在嬰兒身上,有時頭髮在襪子裡莫名的纏住腳指,造成割傷,甚至勒住阻斷血液循環,使指頭腫脹發紫。

幸好我自己有醫護急救背景,所以迅速用放大鏡和鑷子把纏在指頭上的頭髮拿下來。這張照片是頭髮移除後45分鐘拍下的,可以看到頭髮曾深陷在皮膚裡,緊緊纏住她的腳趾,到現在都還很腫脹。如果不是儘早發現處理,情況有可能變得更糟,甚至頭髮難以取出。

醫生告訴我,頭髮止血帶的現象在常發生在嬰兒腳上,若寶寶看起來不對勁,記得也要多注意腳趾。如果沒有及時拿掉頭髮,嚴重的話甚至可能面臨腳趾截肢的風險。在這邊分享給爸媽和照顧寶寶的人們做警惕。」

莫莉父母的分享無疑是個常常被忽略的資訊,許多父母網友們分享、討論類似的案例。分享這則訊息給周遭的親朋好友吧,幼兒照料小心為上總是沒有錯!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