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危險趨勢,孕婦吸菸為避免生產疼痛。

懷孕時抽煙對腹中胎兒有害,這已是普遍的基本常識。抽菸可能導致寶寶早產,即使胎兒順利出生,也是哮喘、第二型糖尿病、循環系統疾病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D)的高危險群。此外,懷孕期間抽菸也增加胎兒流產死亡的機率。

Pixabay 

所以即使平常是菸癮族,許多婦女在懷孕期間也會停止吸菸,希望提供胎兒安全健康的未來。但最近在澳洲一種危險的趨勢卻開始流行起來:婦女開始抽菸,只因為她們懷孕了!孕期吸菸有個常見的副作用,新生兒的體重通常會明顯降低。而她們正是希望少量的吸菸能夠降低寶寶的體重,這樣可以減低生產的痛苦和難產可能。

Pixabay

正是澳洲煙盒上的廣告標語給了部分族群這樣的危險想法。標語警告吸菸可能導致嬰兒早產或體重過輕。一些身材特別瘦弱、體型嬌小或害怕疼痛的孕婦,便選擇用這種投機的方式承擔危險,希望能降低疼痛、避免難產甚至是逃避剖腹產。

Pixabay

醫界對此現象深感憂慮,並大聲疾呼千萬不要用健康和生命風險做豪賭,不要以為一點點菸害沒有影響,這樣的行為不僅傷害胎兒、也傷害母體。現行的科技發展已提供孕婦許多降低產程疼痛的方法,重視胎兒和自身的健康、停止吸菸,才是正確的道路。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