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勇敢不減胎,四胞胎有笑有淚育兒過程

來自台灣,後移居美國的Samantha和丈夫才新婚一個月就驚喜懷孕。但當初她完全沒料到,自己將面對一場雲霄飛車般的驚人波折,只是當個媽也會這麼驚心動魄!

懷孕第7週,醫生照了超音波卻遲遲找不到胎兒,判斷是子宮外孕建議她引產。驚喜瞬間變成失望和擔憂,她抱著懷疑的態度堅持再等等,結果第9週,醫生的診斷卻變成:「恭喜你懷了雙胞胎」

夫妻兩人鬆了一口氣,開始期待兩個孩子的成長。但經過一番波折後,他們還是決定換一個醫生。沒想到這一次產檢,醫生皺著眉頭,看著超音波表情不是很好。Samantha 膽顫心驚,想著這次又怎麼了!結果醫生叫了另一個同事進來討論觀察一陣子,最後對兩夫妻宣布:「你們懷的是三胞胎不是雙胞胎!」Samantha 回憶,當時有點開心又有點害怕,想說三胞胎應該還可以應付吧。但這已屬於高風險妊辰,她被轉送另一家兒童醫院。

她到現在還記得,這第三位醫生說,既然是懷多胞胎,那保險起見他還是再做一次詳細檢查。結果這場懷孕最後還是注定上演戲劇性的轉彎!醫生仔細檢查20分鐘後大叫:「啊,我找到你的第四個寶寶了!」

Samantha 表示,自己當時是真的害怕了。醫生建議她減胎,Smantha的父母也覺得一次生四個風險太大,她還那麼年輕,以後想生機會還很多,何必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醫生跟我說,你一定要減胎,這太瘋狂了。他說完的當下我就哭了!」

醫生本建議她拿掉同個胎盤裡的兩個小孩。但她猶豫了許久,最後仍決定不減胎。對她而言,拿掉哪個孩子都不公平。她想,應該給所有生命一個機會。於是三個胎盤、四個寶寶,她決定勇敢撐下去。但這也意味著更大的風險和折騰,她在醫院安胎整整一個月無法下床,面對吃不完的藥,打不完的針。

雖然忍受許多痛苦和麻煩,不能洗澡洗頭,也無法下床上廁所,甚至曾大量出血到像尿濕整件褲子,但堅強的Samantha仍咬牙挺過這段「監獄」時光。2010年10月21日,26週的四千金剖腹產出生。

寶寶出生後,其他媽媽或許會喜悅地抱抱孩子,但Samantha開口的第一句話卻是「寶寶們有沒有呼吸?」一個問題道盡了身為早產兒母親的辛苦和擔憂。

這對夫妻將孩子取名為Audrey、Emma、Natalie和 Isabelle。好不容易四個孩子陸續離開新生兒重症加護病房,但艱辛挑戰卻沒有結束。

一天換40次尿布,餵不完的奶,生病了還彼此傳染。產後第一年,這個媽媽說,忙到不知道什麼叫做累,原本沒耐性的脾氣硬是被磨得精光。

除此之外,大家遇見四胞胎,看到的是可愛活潑的樣貌,  但熱鬧有趣的大家庭背後,其實還隱藏著父母放不下的擔憂。由於四個孩子是26週的早產兒,醫院檢查發現她們除了體型偏小外,還有上顎發育不太完全、阻塞性呼吸睡眠中止症,甚至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問題。

每次看到她們因為各種問題吃不好、睡不好、呼吸不好,連聽都聽不清楚,讓她既自責又心疼。在醫生的建議下,父母只能積極把握她們6歲前的黃金期,經由口腔復健、扁桃腺手術和藥方等努力改善。

從懷孕、生產到四個孩子平安落地養育到現在,Samantha和孩子經歷過生死關頭,還有無數困難擔憂的時刻。這讓他們一家對生命的珍貴感觸特別深。比起期待孩子優秀,Samantha只希望四個孩子健康平安。她一直堅信,關關難過關關過。養育四胞胎之路仍很漫長,未來也不會簡單,但看到她們一天天長大,聽到那些迴盪在家裡的笑聲,就會讓她覺得一切值得!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