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特別的處方簽,改變了巴西一家人對醫院的看法!

巴西小女孩萊菲莉(Rafaeli)今年3歲,但已經在網路上聲名大噪、擁有一堆朋友了。而這一切,竟只是源於一張她去看病後,醫生寫給她的處方籤。

原本精力十足的萊菲莉突然發起高燒、全身無力,瞬間變得病懨懨不再像以前的樣子。她的母親薇莉決定帶她去大醫院看病,但事實上這個媽媽的內心非常猶豫和掙扎。她對他們居住城市的醫療體系十分不信任。她自己才剛擺脫一件耗時多年的醫療官司,對她而言,去醫院看醫生已經成為一個壓力、夢魘和恐懼。在醫院的糟糕經歷甚至讓她猶豫女兒的狀況是否直接到藥局尋求協助還比較有效。但最後她終究還是帶了女兒去醫院,面對自己的陰影,也正視女兒的狀況。不過,這次他們有了一個特別不同的經驗。她在Facebook上分享了這段經歷:

處方籤上寫著:「萊菲莉,快點好起來喔!來自好人醫生的一個吻。」

薇莉寫道:「我不知道這要從何開始說起。昨天晚上我很擔心萊菲莉,她一直高燒不斷,反反覆覆都沒有穩定起來。今天傍晚她皮膚上甚至起了紅疹,我最後決定帶她去醫院。但認識的人都知道我因為一些無法在這裡解釋的原因,對巴西的醫療體系極不信任。我曾經在醫院裡有過不好的經驗、遭受過傷害,最近才全部解決。但今天在醫院我真的很驚訝!我幾乎紅了眼眶,內心感到溫暖無比....還有前所未有的放鬆。我回家後告訴我丈夫山迪,很難相信在公共醫療體系中還能見到這麼善良的人在醫院裡,但他們真的存在。這個令人不可置信的醫生,非常仔細、溫柔的檢查我女兒的狀況!我怕生的女兒完全沒有哭,我想她就像我一樣的驚訝。醫生溫柔的安撫她、陪她說話,那瞬間我覺得我們的城市裡有個真正的天使!謝謝馬可羅(Marcelo)醫師!今晚我們家庭能平和、放鬆的入睡!他仔細、耐心的和我討論女兒的病況並解說任何問題,沒有任何不耐、任何公式化、任何勢利。結束時,他開了藥單給我,還另外開了一張特別的處方籤給我的女兒。一張給母親的,一張給萊菲莉的!!他不但讓我的女兒不再害怕醫院,更讓媽媽我也不再害怕醫院!我的下半人生都會記得這場溫馨的看診!」

這則分享意外在巴西網路上竄紅,許多網友熱烈回應討論自己的經驗,這則貼文被分享轉載了幾千次。醫生本人和這位母親都沒有預料到這樣的結果,但醫生表示很開心這樣微小的例子能給大家正面的力量。「我們的國家真的很需要一些正面的新聞」醫生馬可羅說道。事實上,巴西近年因為複雜的政治及經濟危機,許多政府體系都面臨龐雜和弊端叢生的問題,一個簡單、溫暖的故事希望能讓更多人不對社會失去希望。

在台灣,醫病衝突其實也時有所聞。病人無法理解醫院不是服務業,許多無理的要求讓醫護心寒;而醫療體系的僵化也常忽視病人的焦急和徬徨,流於公式化的處理令家屬和病患失去信任和不安。如果我們的社會能有更多這樣互相體諒、溫馨平和的看診案例,媒體也不隨之起舞或擴大衝突,世界一定會更美好!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