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俯臥睡爸爸胸前,醫生警告小心猝死風險

「剛出爐」的新手老爸被寶寶搞得精疲力盡、倒在沙發上打盹,好不容易睡著的寶寶蜷曲在爸爸胸前。 許多人都見過這樣溫馨安詳的溫暖畫面。但專家警告,小心這個畫面背後隱含的死亡風險!

美國醫生山姆·漢克(Sam Hanke)分享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心碎經驗。這名新手爸爸的的兒子4週大。「我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寶寶這樣趴在我胸前,之後我不小心睡著了。幾小時後當我醒來,查理已經沒有呼吸了。」

寶寶查理最後死於「嬰兒猝死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SIDS)。研判可能新生兒因呼吸道不通順而導致慢性缺氧窒息而死。通常寶寶使用毯子或趴睡、蜷曲容易造成這種風險,經常發生在嬰兒熟睡過程中。

查理的死帶給父母巨大打擊。寶寶過世一年後,這對父母創立了一個組織「Charlie's Kids」,希望提醒更多父母注意嬰兒的睡姿。像這種俯臥在前胸的姿勢就可能提高嬰兒窒息機率,希望降低新生兒在睡眠時猝死的風險。醫生建議在寶寶出生後的頭一個月:

- 採取仰臥睡姿

- 使用平坦、扎實、容易呼吸的床墊

- 寶寶睡床旁邊不要有太多枕頭、毯子、絨毛玩具

由於這種「父子溫暖睡姿」越來越常見,甚至有許多人在網路上分享一系列照片,顯示了一層未知的隱憂。山姆提醒抱小孩的家長:在自己睡著前,一定要記得確保孩子有個安全的睡姿。

來源:

Fatherly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