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爸爸勇敢分享,單親家庭的心聲

來自美國猶他州鹽湖城的席恩(Sean Whalen)是一名撫養3個小孩的單親爸爸。一天晚上當他和兒子進去一家餐廳時,過去的回憶突然歷歷在目,他不禁回想起30年前發生在他們家庭的故事。 他在網路上寫下了他的經歷: 

「我父母親分開的那一天至今仍深刻地侵蝕我的內心。我和爸大吵了一架,我媽、我弟和我很快決定離開,因為我爸已經抓狂了。那晚我們待在飯店。第二天我們回去時,我爸已經把鎖換了。我看著我媽在門外求他讓我們進去拿衣服,但他不為所動。最後我們只能向警察請求協助才能夠回去。

我永遠不會忘記警察拿給我一個大黑色塑膠袋,告訴我我有10分鐘裝需要的東西。我拿了所有的衣服想盡辦法塞到袋子裡。那也是我最後一次踏入這間房子,這個我被撫養長大的地方。沒有了棒球比賽獎盃,也沒有了我蒐集了很久的10000張棒球明星卡,沒有了其他任何東西,我還該死地留下了我的烏龜。

我、媽媽和弟弟搬進了一間小公寓,甚至找不到插座在哪裡。附近教會的教友們接濟了我們鍋碗瓢盆、沙發、床墊和食物。我父親將銀行帳戶的錢全部變現,給了我母親字面上「一口袋」的錢,而她甚麼都不能做。沒有其他的家人在我們身旁。除了教會的那些陌生人們,我們沒有任何實質上的支持和協助。我不知道為何我的母親從未認輸、認命過,要是我早放棄了吧,但她卻從未放棄。

當我自己變成一個單親爸爸後,我才真正了解我的母親怎樣兼多份差又身兼父職地生活著。年輕的時候我也一直沒有深刻體認到她在我和弟弟身上花費的心力。她總是來去匆匆,她拚了命的工作,她做各種事只為了讓我和弟弟能得到我們曾一直擁有的一切。

今晚當我和兒子坐在這個我們最愛的簡陋中式小餐廳時,來了一個新的服務生。她看起來特別不同,這家餐廳的老闆是中國人,所有的員工都是中國人,但她是個嬌小的白人女性。她親切迷人,不斷地稱讚我的兒子很有禮貌。我們吃了晚餐,在幾次加水服務和簡短的閒談之後,我終於知道她剛成為單親媽媽,她不想走到這一步,卻不得不為了孩子繼續走下去。她一直盡她所能擠出完美的笑容。那瞬間讓我心痛了。」

我想到了我的母親。我在這位女性的身上看到了一樣的來去匆匆,看到了一個同樣的單親媽媽。或許這是她自己的選擇,或許不是。但在星期三的深夜持續工作只為了餐桌上能端上食物、孩子的腳上能穿上鞋子,不為了掌聲,也不為了地位,只是為了活著。為了在她的孩子們身上提供更多的東西,她現在疲累的臉上努力微笑。我可以具體地感同身受,感覺到她的痛苦。我甚至開始不理解為什麼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這樣子活著。

我知道我的小費儘管多出許多,也無法付她的房租,也無法負擔一個幼童背帶,我知道我的小費也無法讓他們家的冰箱塞滿。但我希望至少今晚能有個方法讓她真心地快樂,她可以帶著好心情回家見她的寶寶們,相較於她早上離開他們之前的心情。

其實我不知道她完整的故事,但我也不需要。我感覺在某個夜晚也曾有人這樣對待我的母親,那讓她在絕望、想放棄的時候更有力量堅持下去。

我真的獲得許多難以衡量的祝福,而我的母親為我鋪設了道路讓我堅持下去。她教導了我如何捲土重來,她告訴了我何謂堅強和努力。希望我和兒子今晚的微小行為能照亮這個女士的人生片刻,讓她明早醒來的時候更有力氣奮鬥下去。給所有正在掙扎的單親爸爸和媽媽們....我的敬重。你們都是美麗的,你們的小孩會從你們身上學到許多。他們正看著你,就像我看著我的媽媽一樣。

媽我愛你,妳是我的英雄」

席恩真切的字句在Facebook上感動了數百萬人。他顯示了許多單親家庭的無奈,但也彰顯了他們努力生存的堅強和勇氣。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