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風險孕婦沒錢開刀,熱心醫生賠錢救人!

醫院產房內傳來哭聲,嬰兒呱呱落地,醫生正準備剪斷臍帶,一切順利一如往常。但沒想到才短短幾秒鐘,血卻從孕婦肚皮不斷往外溢出,馬上沾滿手術床,監視儀器警報聲大響,麻醉醫師衝進來,地板上一灘灘血紅。 這就是「植入性胎盤」可能出現的凶險狀況。日前,台大醫生施景中就在Facebook上分享了這樣一個案例,但他卻表示,這一次「拆的炸彈,有點特別。」

 

 

施景中醫生分享,某日一名孕婦轉至其門診,才照了超音波他就知道這次是兇險的植入性胎盤。一旦孕婦產下胎兒,胎盤卻緊緊黏著在子宮上無法剝離,就可能產生這種危險現象。以往植入性胎盤的發生機率只有幾萬分之一左右,但近年來,這種案例卻逐漸增加。施醫生問這名孕婦:「妳有另外的醫療保險嗎?」因為處理這種狀況的費用昂貴,醫療藥劑動輒好幾萬,有時甚至需使用人工合成凝血因子,打一次就要15萬。聽完這些話,孕婦低頭回答:「我們是低收入戶,沒有勞保,只有繳國民年金。」說完就開始掉眼淚。

699pic.com

做完檢查一到病房,施醫生就看到先生在旁邊嘆著氣,而孕婦則用棉被蒙著頭一直哭,無法和他講任何一句話。面對未知的風險、沒有錢的困境、恐慌和茫然,對準爸媽而言無疑都是難受的煎熬。

699pic.com

「能怎麼辦呢?人還是要救,刀還是要開。」施醫生說道,「沒有錢,我們更應該幫!」曾發願要幫助所有因生產而大出血的孕婦,施景中最後仍儘速安排了開刀日程。

 

幸好,命運仍眷顧這對夫妻。醫療團隊全力合作,當天甚至來了4個資深的麻醉醫生幫忙。施醫生自己都感到印象深刻,這場困難兇險的刀,居然花了不過40分鐘,他們就成功拆掉爬滿血管的子宮、止血完畢。出血總共只有500毫升,比一般剖腹產還少,手術空前順利。

 

施醫生回憶,手術結束離開門口時,那名先生上前拉住他,塞給他一個發皺的紅包。他想,這或許是湊很久才湊出來的吧。他當時回答:「在台大不需要這個東西,我賺的錢也比你多」他只是想讓這對夫妻寬心,他們不是看錢救人。

他的熱心舉動在網路曝光後,引起網友大力稱讚。施醫生最後表示,雖然這場手術大多是做義工,無法跟健保請錢,也一定讓醫院賠錢,但他相信,他們院長還是會支持這樣的決定。因為,救人真好。

 

感謝有這樣無私的醫生和醫療團隊,不但改變了一個家庭的命運,也在社會上傳遞真正溫暖的正向力量。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