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女孩癱瘓15年,終於離開輪椅走出第一步!

俄羅斯陶里亞蒂一名17歲女孩蘇菲亞(Sofya Babich)就像其他年輕人一樣,喜歡合照、喜歡自拍、喜歡在社群網站上分享自己的近況和身影。 她常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頭髮不時變換各種造型和顏色。看到照片裡,她閃亮的笑容和雙眼,沒有多少人知道15年來她一直在承受某種痛。 

 

Ein von Σόφια (@sofya_babich) gepostetes Foto am

蘇菲亞出生時就患有腦性麻痺(cerebral palsy),醫生早已告知父母,她有可能一生都無法走路。疾病也導致一連串的症狀,包括不時痙攣或癲癇。 

蘇菲亞動過6次手術,但療程並沒有帶來太大的改善,而從蘇菲亞有記憶以來,她的下半身一直癱瘓著。醫療支出成為蘇菲亞家庭的沈重負擔。全家人因此賣掉原本的房子,住在連輪椅進出都十分困難的單間套房裡。蘇菲亞甚至無法獨自進出廁所。

雖然被迫靠輪椅生活,蘇菲亞仍然是個快樂和充滿夢想的女孩。她熱愛音樂、喜歡自己寫詩、唱歌。她也曾因出眾的聲音,贏得好幾次國內外歌唱比賽的獎項。

 

Ein von Σόφια (@sofya_babich) gepostetes Foto am

當然,蘇菲亞最大的夢想是:她想要體驗「走路」,儘管此生似乎難以達成這個夢想。她從來不知道,用自己的雙腳行動到底是什麼感覺。2015年她報名參加了「Direct Line」,一個俄羅斯知名的談話節目。參與節目的嘉賓有機會能和俄羅斯總統對話。蘇菲亞如願上了電視。輪到她時,她鼓起勇氣向總統吐露心聲:「我真的、真的很想走路。我已經盡我所能了,但我仍然需要特殊的訓練裝備。我們家無法負擔,因為那樣的裝備大概要20,000 盧布(大約 $300美元)」

因為這場節目,蘇菲亞開始受到關注。許多人對她辛苦的童年印象深刻,主動願意捐款。幾天後,她得到了醫療復健設備。甚至有人願意資助她前往德國做進一步的治療。

蘇菲亞熱淚盈眶地表示,上節目尋求幫助本來只是抱著一絲希望,除了試圖減輕家裡的負擔、為「站起來」這個夢想做最後一點努力外,也想傾訴一些自己的心路歷程。沒想到,一切真的實現了。她感激社會上仍然有這麼多善良的陌生人,真的願意熱心的伸出援手。幾週後,蘇菲亞被送往德國漢堡的 Asklepios 醫院。在那裡,精密儀器檢查和醫療團隊評估後,醫生認為蘇菲亞不需要再接受手術,她罹患的是一種罕見型的腦性麻痺,如果有正確的醫療方針和藥劑輔助,現況是有可能改善的。醫療團隊更表示,蘇菲亞幼年時期在輪椅上度過其實是一種浪費。她有可能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再度站起來。

在社會大眾善款的幫助下,蘇菲亞開始一連串療程。雖然這些療程來得有些遲,但她的家人仍保持樂觀和希望。結果,之後的某日,這一幕的發生讓全家人激動不已。蘇菲亞的母親在醫院自助餐廳吃完飯,帶著咖啡回到女兒的病房時,竟目睹女兒「站著」!「我太想要試試看了。」蘇菲亞回憶,「我試著站起來,並走了一步。」蘇菲亞的母親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看到什麼畫面。

這段影片紀錄了幾週後,蘇菲亞的進步。在輪椅上活了15年後,她終於靠自己的雙腳,站起來迎接這個世界。蘇菲亞的母親表示,漢堡的醫生也對她的進步速度感到驚奇:「那太神奇了!像魔術一般」其中一名實習醫生目睹蘇菲亞的狀況後不由感嘆。

 

Ein von Σόφια (@sofya_babich) gepostetes Foto am

或許蘇菲亞強烈的渴望,讓她「提早」站了起來!現在,蘇菲亞已回到俄羅斯的家。她仍然無法久站,但正慢慢地復原和進步。另一方面,她的「歌唱」事業也進展順利,其中一場表演,她甚至從輪椅上站了起來,走過舞台,讓所有觀眾熱淚盈眶、為她喝采。

站起來或走幾步路,或許只是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平凡小事。但卻是蘇菲亞多年以來的夢想,且等待了10幾年才終於達成。現在,她還有漫長的路要走,但她對這一切的祝福以感到無比的感激。這個勇敢的女孩在我們面前,展現了什麼是真正的「不放棄」!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