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抵抗癌症,12歲小孩彼此陪伴。

來自紐約的史黛拉(Stella)今年12歲,和路卡斯(Lucas Lowe)陷入熱戀。12歲?陷入熱戀?聽起來或許令許多家長嗤之以鼻。但對他們而言,這或許已不能算是小孩子矇懂的天真宣言,更像是把握最後時光找到知心的夥伴。他們從孩童時就在醫院相遇,擁有許多令人哀傷的共同點。這兩個孩子都患有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白血病俗稱血癌,是白血球失去正常血液細胞應有的分化能力而異常增生,以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而言,1歲以下的嬰兒與10歲以上的兒童治癒率大幅降低。現在的他們必須忍受無數的高燒、關節疼痛、貧血、疲勞,常常只能眼見自己愈加虛弱。史黛拉和路卡斯都已在許多醫院接受過無數次的化療療程。

兩個孩子都曾經歷過骨髓移植手術,一個外人難以體會的痛苦過程。

他們很快找到緊密的連結,一樣年輕、一樣在醫院度過大半時光、一樣經歷過外人不懂的疼痛和疲憊,一樣對未來感到一片灰茫。在快要被癌症的絕望痛苦打敗時,他們彼此支持打氣。從幼童時期到現在,他們的友誼發展成初戀。其他孩子們的初戀或許青澀動人,他們更像是已經走過無數風雨的老伴,只有彼此最能分享痛苦,也只有彼此最能理解和倚靠。

路卡斯很驕傲地說:「我想她從很久以前就對我一見鍾情,而我也是。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稱我們現在是男女朋友。」和其他的情侶不同,他們的「約會」就是在醫院病房內一起吃午餐和玩桌遊。

「我們只能親一親彼此的臉頰,我們甚至必須時時戴著口罩。」路卡斯不失天真地說道。史黛拉和路卡斯在一起時,常常顯得更加快樂、活潑,他們在彼此的陪伴中,找到失去的童年和一個健康學童能擁有的同儕時光。「我覺得自己遇到許多糟糕和痛苦的事情,我想如果沒有遇到路卡斯,我一定無法撐下去。」

別的孩子可能擁有大好人生和漫漫長日,但他們只有充滿不確定的未來。所以疾病不只讓他們相知相惜,也讓他們比其他的孩子更早熟、豁達。史黛拉的狀況漸漸惡化,醫生投注許多資源和精力,努力挽救她的生命。

路卡斯決定自製一段影片給她,希望鼓勵她勇敢堅持下去。影片裡他製作了一張標語,上面寫著「你是我的陽光和笑容」,另一端寫著「當你感到憂傷時,我也是」

 

路卡斯送給史黛拉一個自己做的戒指,他們約好明年要一起跳舞,雖然他們彼此不確定明年是否仍有這個機會。

他們的父母都很欣慰自己的孩子能在醫院擁有這麼一個重要的夥伴。史黛拉的媽媽珍妮佛(Jennifer)更不諱言,這兩個孩子更像是互相扶持的老夫老妻,因為看不見的未來而繼續努力。「癌症教你的事,就是不保證你擁有明天。」路卡斯的母親說。

人生百態,這兩個孩子面對的就是這樣的荊棘路途,能有一個重要的夥伴扶持或許是不幸中的大幸。祝福他們能彼此鼓勵,繼續在陪伴中一起抵抗病魔、一起奮鬥。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