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妹妹站起來:家暴受害者公開照片,分享心聲鼓勵他人。

來自英國利茲的史蒂芬妮(Stephanie Littlewood)在自己「認為」的生活舒適區,發生了一件永生難忘的惡夢。這惡夢與許多男女可說是息息相關。史蒂芬妮是家暴受害者。2016年4月,這位年輕的單親媽媽被男友痛毆,最後躺在醫院裡。

史蒂芬妮回憶:「他整晚都在生我的氣,因為他一直想和我發生性關係,但我拒絕他。我想是因為我的拒絕,讓他更生氣,甚至失控攻擊我。」他把史蒂芬妮扔在地上掐她脖子,使她幾乎窒息。他毆打史蒂芬妮多達50次,尤其是臉,直到史蒂芬妮完全失去知覺。

史蒂芬妮再次醒來時已經在醫院裡。很明顯,她失去了三顆牙齒,還有一個破碎的下巴。史蒂芬妮的傷勢和破碎的骨頭無法短期內癒合,更不用說她的心理創傷。史蒂芬妮決定提告,經過幾個月的審判後,終於,法官判決男友對她的暴力案件成立:他被判處16個月的牢獄生活。這讓史蒂芬妮至少鬆一口氣,她不需要在躲躲藏藏,她也因此決定將這些照片分享到Facebook。

「一開始我並不想公開。我有好多事要擔心要焦慮,我害怕面對大家的眼光,我沒有自信我過得了這關,但是我周圍的人們不斷跟我說,我不能隱藏,我不能默不出聲,這不是我的錯,我開始慢慢意識到他們說的話都是對的。他才應該是羞恥的人,不是我。我沒有什麼可以感到丟臉。這是我學到最重要的事情,我想告訴其他跟我以前有同樣想法的人,這方法行不通,這只會讓我們看不起自己,一點幫助都沒有!我們最好要說出來,談論他對我做了什麼可怕的事,幫助我很多,我可以盡快走出這陰霾。當我說出來時,我收到的支持與鼓勵信件或訊息是我之前想都沒想到的。」

在美國,85%家暴受害者是女性,其中四分之一的婦女終其一生都活在家暴下。全球數字更是令人震驚:世界各地三分之一的女性都曾遭受過毆打、強暴或其它的虐待方式。更可怕的是,這個令人望而生畏的統計數據將有很大的機率提高,因為大多數的家暴都是沒有通報的。

這就是為什麼要鼓勵跟斯蒂芬妮有同樣遭遇的人,要鼓起勇氣報案,因為這樣的話不僅可以把施虐者繩之於法,而且還接露了家暴的面紗。斯蒂芬妮想:也許因為她的發言,可以鼓勵其他的受害者打破沉默,尋求幫助。分享這文章,讓更多人關注這個議題、關心身邊的親友,表達反對暴力的堅定態度吧。

家暴防治網:http://www.tapdv.tw

婦幼保護專線:113

報警:110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