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創「防色狼徽章」,幫助女兒打擊電車鹹豬手

たか子さん是一名住在東京的平凡母親,她的女兒今年升上高中二年級。那本該是青春無憂的年紀,然而每天在尖峰時段的通勤時光卻變成這個女孩長久以來的煩惱和夢魘。 原來,自2014 她開始通勤上學起,時常面對電車痴漢的騷擾。沒錯,就是常發生在東京擁擠車廂內的性騷擾問題!

flickr

她是一個普通、羞怯的女學生,大部分時候都安靜而不引人注目。事實上,這種文弱、低調的類型恰容易成為性騷擾犯罪的目標。在東京,因尖峰時段的擁擠人潮,車廂內的鹹豬手事件頻傳,許多人利用這動彈不得的機會趁機吃豆腐,已成為治安上的一大隱憂。事實上,學生們已採取許多措施試圖保護自己,例如每天更改搭乘的交通班次、攜帶小型安全笛、請男性同學陪伴通勤、變換車廂等,但卻沒有明顯的效用,此類事件的發生仍防不勝防。許多女學生也避談此事,寧可隱忍委屈,獨自流淚。

youtube.com/TokyoMovielllEnzai2

經過一年,在這名女學生找不到任何有效的方法後,她也曾鼓起勇氣大聲的喝斥:「把手拿開!」,但常常得到的只有大眾的沉默和側目,甚至被舉發的人毫不承認,更大聲的駁斥她的控訴。這一切都讓她感到無助和絕望,她知道只能靠自己繼續這個抗爭。今年年初,她終於在一次騷擾中抓到一名正偷撩她裙子的男人,並毅然決然的報警逮捕這名性騷擾犯!

這個事件過後,她和母親開始深入思考如何防治車廂性騷擾的議題。他們的目的不僅僅是抓住那些罪犯,他們更重視如何提供女性一個有效的保護措施來抵擋性騷擾。他們認為在騷擾發生前,提早警告潛在色狼是最佳的解決方式。2015年的4月,這對母女製作了一張色狼防治卡片,上面寫著「性騷擾是犯罪。我絕對不會保持沉默!」她將卡片貼在包包的背袋上,就在肩膀正後方。

scb.jpn.org

她開始配戴這個卡片上學,然後發現,這真的制止了鹹豬手!卡片大幅降低了色狼騷擾她的頻率,她不再需要躲藏、試圖提高音量喝止,或鼓起任何勇氣。之後,她將卡片改良成徽章,美化它的外觀,並使其更加醒目。她們希望不只減少受害者,更減少犯罪者,「色狼防治」徽章變變成了「色狼摧毀」徽章!

scb.jpn.org

當她的母親在SNS上發表了這個簡單、有創意的主意,她們得到了熱烈的回應。這更促成了「反色狼徽章計畫」的發動,許多女學生因團體的力量更勇於站出來說不,她們競相爭取配戴此種徽章,徽章設計推陳出新,隨後她們也在公共募資平台上得到許多資源來贊助這個色狼防治計畫,徽章開始在線上大量生產和分送,至11月中旬為止取得巨大的迴響和成功。同時,她們的努力也引起媒體的注意,新聞開始報導和正視車廂性騷擾的嚴重性,支持者的數量更是每日遽增!

twitter.com/scb_info

她們也希望追求更良好的設計,新型的徽章不應只局限於年輕女性或女學生。事實上不只女性會面臨車廂鹹豬手,男性也可能成為受害者!希望在不遠的將來,這樣的徽章和警示能適用於任何需要的人,甚至T shirt 或帽子上都能輕易看見。他們也重視配戴者遭受的對待,希望配戴徽章的人不會因此被孤立或與群眾隔離。許多的問題和反應仍不斷地被檢討和改進中。

faavo.jp/project806

根據東京大眾運輸部門統計,2009年有340件車廂猥褻案件被舉報。此外,在違反公害法的犯罪逮捕案件中,有3880件屬於車廂性騷擾。然而同時,統計亦顯示只有1/10的受害者正式報案、知會警方。顯然統計仍無法具體的反映現實。許多犯罪者利用受害者不敢張揚或羞於啟齒的心裡而投機犯案,一個簡單微小的自發行為,一個幫助發聲的小徽章,希望可以幫助更多性騷擾受害者勇敢站出來。

如果你也支持這個理念,贊同這項計畫願景,不妨將這個故事分享給朋友吧!社會因這些微小力量而變得更美好!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