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簡訊頸,用手機姿勢不良恐惹病!

Kenneth Hansrai 醫生是一著名的脊椎研究權威。然而過去幾年他在好幾項病例中發現一個令他吃驚的現象,同時這項發現也被國際機構證實是對現代人類的重要警告。

Facebook/Kenneth Hansraj

根據統計,我們每天至少花4小時在使用我們的筆電或智慧型手機。如果特別針對青少年族群,則使用電腦和上網的時間甚至可達到一年5000小時。而在桌前駝背、長期弓著身體注視螢幕的姿勢引發了一個嚴重的問題:「簡訊頸」(texting neck),一種頸部長期且劇烈疼痛的病症。

flickr/Garry Knight

我們身體的脊椎在放鬆時呈現自然的S曲線,而這種病症在頸部脊椎因不良姿勢,而開始不正常彎曲時發生並開始僵硬、疼痛。一個正常的頸椎通常向前自然彎曲40度,但醫生在青少年族群病例中發現,因為長期以不正常的姿勢支撐頭部重量,病患的頸椎竟開始向後彎曲!

Youtube/LoveBarca

普遍而言,這種頸椎的變形彎曲需要長年的發展才有可能發生,通常好發於老人身上。但在這個智慧型手機成癮的世代,孩童和青少年反而成為最嚴重的受害者,更由於他們的骨頭還尚未發育完全,因此比成年者的脊椎更容易彎曲變形。除了頸部僵硬和背部疼痛外,「簡訊頸」更可能造成嚴重的偏頭痛、呼吸困難和上臂麻木。

flickr/Fuente COM SALUD

如果想要避免將來長時間的痛苦復健,現在你就可以採取預防措施。首先記得,不時以頭部肩頸運動舒緩你僵硬的姿勢。更重要的是,盡量將手機或3C產品置於臉部正前方,使背部保持直挺,避免低頭彎腰的姿勢。其實只要在你每天拿起手機或開啟筆電前,多注意自己的姿勢,你就可以防範這種愈趨流行的文明病。

flickr/Kārlis Dambrāns

這項發現無疑是在警告我們智慧型手機等科技發展對人們的健康有多深遠的影響。也因此,聰明的人會快速的對危機產生反應並採取對策,畢竟,科技再怎麼日新月異,我們也只有一副身體。如果你的朋友還未聽過甚麼叫做「簡訊頸」,不如分享給他們並記得提醒他們把頭抬高一些吧!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