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無意中的善舉,4年後被霸凌學生揭心酸秘密。

這段文字沒有署名,但卻在網路上被熱烈傳閱、令世界各地許多人都印象深刻、心有所感。這位匿名網友分享了關於凱爾(Kyle)和他的故事:

「我想時間、地點、人名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發生過的事。那年,我們都是剛升上高中的菜鳥。一天下午放學時,我看到一個我們班的同學正走路回家。看起來他搬了所有我們上課用的課本。

我在心裡想:『怎麼會有人想在星期五將所有課本帶回家?他一定是個書呆子』我都已經計劃好我的週末了(派對狂歡夜。然後隔天下午和朋友一起踢足球),我聳了聳肩膀,繼續往前走著。

突然,我看到另一群孩子跑向他。他們大笑著靠近他,拍掉他手上所有的書並伸腳絆倒他。他跌坐在地上,眼鏡飛出去,掉在他前方10呎處左右。當他抬起頭時,我從他臉上看到一股頹喪和哀傷。不知為何,我跑向他,將他拉起來,把眼鏡撿回來給他。

Glasses

那群人揚長而去。我向他說「他們就只是些沒腦的蠢蛋,總有一天會得到教訓的。」他驚訝地看著我,然後說:「謝謝」,臉上帶著感激。後來才知道我們住在同一個社區,於是我們一起走回家。我很快發現,他其實是個很酷的人,他的名字叫凱爾。我問他週末想不想和我一起玩足球,他答應了。後來,我們整個週末都混在一起,我和我的朋友都很喜歡他。

星期一的早上,我看見凱爾抱著他那疊厚厚的書出現在巷口。我忍不住笑他:「嘿,小矮子,你真該多長點肌肉才有辦法每天拿這全部的書!」凱爾笑了,將一半的書堆到我手裡。之後的四年,凱爾和我成了最好的朋友。畢業前夕,我們都開始嚴肅地思考未來的路,凱爾想去喬治城(Georgetown),我則想念杜克(Duke)大學。我們都知道即使相隔好幾哩,我們的友誼仍然會繼續下去。他想要讀醫科,我想念商學院並拿足球獎學金。最後,不意外地,成績優秀的凱爾成為畢業致詞代表。

我總笑他是個眼鏡書呆,他花了很長的時間準備那場畢業演講。我很慶幸不是我得站在台上,向一堆同學、家長、師長說話。他站上台的那天,是我第一次發現,他長得多帥。他穿著正式,帶著最符合他的眼鏡,看起來比我還要成熟老成。有時候我發現我挺嫉妒他的。然後,我看得出來凱爾很緊張。上台前,我拍了拍他的肩膀說:「嘿,夥伴,你會表現很好的!」他對著我微笑說:「謝謝。」

graduation speeches

然後,他在台上清了清喉嚨,開始了他的演講:

「畢業是個感恩的時刻,向這些年來幫助你走過每里路的人表達最深刻的感激。你的家長、你的老師、你的手足,甚至是你的教練等等,但還有最重要的,你的朋友。今天我在這裡想和大家說,成為一個人的朋友,是你可以給予別人的,最棒的禮物之一。我想告訴你們一個故事。」

我在台下目瞪口呆地聽他開始訴說,我們認識的第一天。他說,事實上,那個週末,他正準備結束自己的生命。他說著他曾有那麼一段灰暗絕望的日子,他打定主意自殺,甚至清理好了自己的置物櫃,帶著所有的書本回家,這樣他的母親就不用再去學校一趟把他的東西帶走。然後凱爾停頓了一下,眼睛直視著我說道:「然後,我被拯救了。一個重要的朋友在那一天拯救了我。」這個曾經稚氣、弱小、內向的男孩,現在自信地看向眾人,並分享他最脆弱的時刻。我看見凱爾的父母也用溫暖的微笑看向我。那一刻,我從來沒有那麼震撼得體認到,你的一個微小行為,能造成多大的影響和改變。你甚至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