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捕捉了東京通勤者搭地鐵的「地獄景象」

藝術家麥可(Michael Wolf) 從1994年開始在德國斯特恩雜誌當起攝影記者直到2001年,這份工作為他開啟了他的職業身涯。 當他47歲時,他自己成立工作室,也許他的藝術作品起步的比較晚,但這些作品很快的便抓住了世界各地人的眼光。

他的工作室設立在香港和巴黎,他的作品則是拍攝大城市日常生活中的真實情形,藉以捕捉人們的真實感受。

他的作品包含了密集的建築城市風景、裝備以及一系列Google街景視圖...等,其中就屬「東京擠壓(Tokyo Compression)」最能將他強烈、獨特的風格表現出來。

連續30天,麥可每天早上都會在高峰時間到達同一個地鐵站,在那裡他將他的攝影機設置在離地鐵車窗幾英寸的距離,藉以拍攝通勤者的表情。東京是世界上出了名的「擁擠的天堂」,大眾交通工具上的 「人肉沙丁魚」現象本來不稀奇,但透過這些充滿洩氣、沮喪的表情,讓大家更能感受到通勤者的真實痛苦。

對於每天必須在高峰時間通勤的人,一定對照片裡的這些感受不陌生,在車廂裡的乘客如罐頭裡的沙丁魚一般的擠在一起,臉貼著玻璃、流汗浹背、別說走動,連呼吸都有困難,麥可將其描述為「城市地獄。」

幾乎和喪屍一樣的表情揭示了大城市中通勤的恐怖,但這也是在狹窄的大城市中生活的荒謬條件之一,麥可解釋說:「這是這些大城市的消極面。 你真的需要學會『分離』自己。 你的呼吸和其他人的汗水、香水混合在一起,每個人的身體都緊密的與陌生人接觸,這感覺是可怕的。但諷刺的是,這是人類自己造就的情況。」

根據日本政府統計,在人口稠密地區的地鐵有150%或更多的擁堵率。 但是,日本並不孤單:在過去的一個世紀裡,隨著人們離開家鄉到大城市尋求工作機會,全世界所有大城市的人口皆一直在上升。

麥可的作品如此真實的呈現出大生活的真實面,肯定為所有人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 這個問題麥可在接受訪問時提出了「是否真的值得這樣的生活?」

好問題! 你從這些擁擠通勤者的照片中感受到了什麼?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