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實驗餐廳,所有員工都在犯錯!

當我們在餐廳等待上菜,理所當然會認為等一下出現的菜色,應該是自己先前點的,沒錯吧?但在日本的一家「點錯餐廳」,這可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流程。 這家獨特的餐廳於2017年6月在東京開幕,只打算營業「兩天」!它背後的理念就是要告訴大眾:犯錯是沒關係的。你可能會想:這餐廳到底想搞什麼鬼?

餐廳創始者之一小國士郎解釋:「餐廳裡的所有工作人員,包括點菜、上菜的服務生,都患有老年癡呆症。」因為這個疾病,他們很難獨立生活。這些員工全都是和田行男經營的東京養老院的院民。這一切,都從和田行男的一個想法開始。他曾問自己:「為什麼我們總是要求完美?如果每個人都能心平氣和地接受一個事實,那就是我們都會犯錯,不論我們是不是患有老年癡呆這種疾病,這個社會才能擁有更多容忍和耐心。」

所以,這個社會實驗餐廳誕生了。小國士郎雇用了一個專業廚師,然後召集了這些老年癡呆的院民,來加入這個餐廳工作。當然,會有正常的監督團隊維持衛生安全品質,也確保每個員工的制服都乾淨、嶄新又平整。一開始,這些員工們都有點緊張,但很快的餐廳門打開,正式營業開始!

YouTube/ Readyfor PJ 動画

小國士郎表示,根據其他餐廳的標準,這裡的服務絕對是「災難性的」:他們經常忘記在桌邊要做什麼,送了兩次水,熱咖啡了放了吸管....但,沒錯,這就是「點錯」餐廳的真正精神。「意料之外的,因為犯錯而慌張的員工們,並沒有受到嚴厲的責罵或抱怨,反而有許多客人關心和安慰他們。告訴他們沒關係。」

YouTube/ Readyfor PJ 動画

三川泰子是其中一名員工。她曾經是一名鋼琴老師,直到4年前老年痴呆症病發。只要點餐完畢,她就會在餐廳開始演奏聖母頌,她的丈夫三川一夫也會拉大提琴為她伴奏。她遲緩的動作、不靈敏的反應但寧靜平和的音樂,都帶給人們美麗的回憶,但也訴說了這些病患們的辛酸和痛苦。餐廳裡的許多感人畫面都顯示,這些人被迫面對:無法做自己曾經愛做、或能輕鬆做到的事,是什麼樣的感覺。

YouTube/ Readyfor PJ 動画

營業時間結束後調查顯示:雖然有60%的用餐過程出現差錯,但有90%的客人都表示願意再回到這個餐廳用餐。這個餐廳引起當地媒體注意,一時間也成為大眾注目的焦點。創始人甚至接到當地政府官員的來信,以及許多私人訊息,表明有興趣資助和從事相同概念的餐廳。

影片紀錄了兩天之中,餐廳營業的各種畫面:

光是美國,就有超過500萬人罹患老年癡呆,而日本的統計數字也不相上下:每15個日本市民,就有一位患有認知和精神問題,而癡呆症的病患早已達到400萬。對和田行男來說,這個數字高的驚人。「我們之中每15個人,就有一位無法自理簡單的生活和動作。下一個有可能就是我。我們的社會,能有更多的寬容和諒解,如果我們都能看淡這些小錯,告訴別人犯錯沒關係。」

YouTube/Readyfor PJ 動画

這個「點錯餐廳」的創始團隊們,已經準備在下個月進行另外一個計畫。他們已經吸引了眾多日本居民的注意,並得到了許多支持和讚揚!

身為一個擁有最多高齡人口的國家之一,日本這個社會實驗餐廳的確令人反思,帶來非凡的意義。或許我們都應該想想,在顧客對服務業越來越嚴苛的時代,怎樣能讓社會充滿更多同理和寬容!

來源:

https://forbesjapan.com/articles/detail/16640/1/1/1

https://readyfor.jp/projects/ORDERMISTAKES/announcements/61406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