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女孩只在家喝下一杯水,卻不知道自己已漸漸步入死亡。

來自澳洲的 Elle Lietzow 幾年前因厭食症差點失去性命。她急速消瘦、甚至虛弱到無法行走。 這是一個關於她不可思議的故事,這一條漫長、痛苦的道路要從15 年前開始說起。那時她有著健康的體重、正常的飲食習慣和許多朋友,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女孩。

youtube/elletayla

她是一個充滿熱情的游泳選手,對自己的身材也充滿自信。但之後因課業而放棄游泳夢之後,她的生活開始起了變化。

youtube/elletayla

Elle 發現自己的運動量驟降,但又覺得必須維持以前的姣好身材、維持以往那受歡迎的樣子。她決定要用節食來保持苗條,而她最大的恐懼就是...

youtube/ellenlietzow

...被認為胖。她仍記得小學時期曾因為肉肉的身材和帶著嬰兒肥的面孔而被嘲笑、霸凌過。那些回憶成為她心中的恐懼,讓她極力排斥肥胖,也才因此踏上游泳之路。

youtube/elletayla

現在,她決定要嚴厲的克制自己的飲食,就算不常游泳也有辦法讓自己苗條美麗。她很快獲得了第一步的成功。節食第一週,她就瘦了10磅多(約5公斤)。身為一個164公分的女孩,她只有100磅(約45公斤),然後很快地變成90磅(約40公斤)。她的父母開始擔心她,並開始建議她去看醫生。

youtube/elletayla

她覺得充滿矛盾,有時候Elle 瘋狂、強烈地想要大吃大喝。她可以兩三下就吃完一整條麵包配上一罐又一罐的花生醬。她的體重起伏不定,曾經一度胖到180磅(約80公斤),然後她開始討厭自己,討厭自己吃的東西,討厭自己的身體。於是她又選擇開始減肥,很難想像下面照片中的女孩竟然仍覺得自己肥胖,想要再瘦90磅(40公斤)!

youtube/elletayla

一開始,她的確做到了。她瘦到理想體重,再度恢復自信,並覺得現在這樣很好,她又開始和朋友熱烈的聯絡、交際。但Elle 愛上了減肥的感覺,那是一種強烈的渴望。

youtube/elletayla

她繼續節食,並變得越來越瘦。她的審美觀開始改變,吃得越來越少,沉迷於減少體重計上的數字,心裡的壓力卻越來越大。她通常一天只吃一餐盤的蔬菜水果,然後強迫自己做體操運動。

youtube/elletayla

她的肋骨開始越來越明顯外露,她發現她的頭髮開始容易脫落、指甲易碎。那時Elle 只剩39公斤,但現在這個數字對這位女孩來說還是太多了!

twitter/shijiezawen

她想要讓自己變成36公斤,她發現她的身體好像已經到達極限了,她便開始停止吃任何東西。後來她每天只喝一杯水,此外沒有任何東西!。 她的身體開始處於非常飢餓的狀態,但所有來自別人的警告和建議都被她忽視。 Elle 開始有突發的間歇性癲癇,而她的神經系統也開始衰弱,她的手指和腳趾開始泛黑,血液循環奇差。而在狀況一天天的變差時,她還打算停止喝水!

youtube/elletayla

最後,她的身體終於徹底垮了。她在外昏倒並被送往醫院,並被檢查出腎衰竭。Elle在急診室緊急搶救了22個小時狀況才穩定下來。她很快就想出院,但醫生卻令她在醫院住院一個月。她仍處於虛弱的狀態,而醫生嚴厲的強調,她本可能會直接死亡。她在醫院增加了22 磅(約10 公斤)才得以回家。然而... 

youtube/elletayla

... 她很快又回復以往的習慣。她忍不住又開始減肥。然後這成為一個惡性循環,在她第二次幾乎昏倒後,她終於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她知道再這樣下去她總有一天會因此而死亡。Elle 強迫自己正視問題,並開口求助家人、朋友的幫忙。她開始強迫自己面對健康資訊並試圖擺脫過去的習慣。最後她發現...

youtube/elletayla

... 素食!她覺得,從吃素開始或許能拯救自己。那是Elle 活下來的轉捩點。在許多人的幫助下,她被說服從一點點的蔬菜、水果開始,同時也開始研究各種食物營養資訊,並努力培養自己下廚煮東西的習慣。有家人、朋友的監督和堅持,這些蔬菜水果終於將她拉回正常的生活軌道。 Elle 花了漫長的時間,但她終於願意開始接觸食物,享受食物的美好。

Instagram/elletayla

她一點一滴地恢復中,比起一般人,她看起來還是瘦削的可怕,但她已能瞭解每天正常飲食的重要。她的體重開始增加,但卻學會放鬆心情,正視自己的身體。這好像Elle 的靈魂瞬間被抽換了一樣,她不再是那個瘦弱但仍瘋狂渴望減肥的女孩。她知道這條錯誤的路程曲折、艱難甚至差點要了自己的命。

youtube/elletayla

更重要的是,她現在是真正的開心!她終於知道要怎麼再次享受生命。

Instagram/elletayla

從飢餓節食到食物愛好者,Elle的確是做到的成功案例。但有許多類似狀況的厭食症患者卻一輩子在這樣的痛苦循環中掙扎而無法痊癒。據統計,這些人有1/10最終都因此而死去。但即使如此,Elle 的經驗仍激勵了許多同樣處境的人,給予患有同樣疾病的人希望。她知道世界上可能還有很多瘋狂想要減肥的人、不在意飲食習慣的人,或深受厭食症狀所苦的人,她真心希望自己回歸健康的奮鬥過程能鼓勵其他人!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