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缺眼鼻與上唇的摩洛哥「無臉男孩」,重生擁有一張新臉!

警告:文章內含照片恐引發部份讀者不適,請慎入

來自北非摩洛哥的亞夏(Yahya El Jabaly)是一個三歲的男孩。由於亞夏的母親在亞夏還在子宮內時染上了併發症,這導致亞夏的骨頭未能生長齊全,所以亞夏一出生就失去了臉上的部分器官。他沒有眼睛、眼眶,原本應該是鼻子的地方只有一個窟窿,鼻孔畸形、沒有上頜。

正因為如此,亞夏的日常生活中面臨無數的挑戰。因為亞夏沒有上頜,所以他不能說話,只能發出微弱的呼嚕聲與爸媽溝通,此外他還半失明。當地人與亞夏「面對面」時常被亞夏特別的外貌所驚嚇,並阻止小孩跟亞夏玩。除了一位鄰居小女孩外,亞夏沒有任何朋友。亞夏的父母帶他外出時,總要遮遮掩掩的,害怕嚇到其他人。他們曾試圖尋找願意幫亞夏開刀的外科醫生,但基於當地的醫療條件,沒有一位醫生願意幫亞夏動手術,大家都說,亞夏的手術風險太高,除了手術本身高難度之外,亞夏的內部組織整個暴露在外,若真動手術,亞夏有極高的風險會被感染,他的生命會有危險。

但亞夏的父母依舊不放棄,努力尋找任何可以幫助亞夏的機會。有天,亞夏父親的朋友,也就是鄰居小女孩的爸爸,主動將亞夏的照片和故事上傳到Facebook上。沒想到,網路無國界的力量讓一切徹底改變! 

亞夏的故事引起大幅關注,幾個月過後,住在地球另一端的法蒂瑪·巴拉卡(Fatima Baraka)看到了亞夏的故事。法蒂瑪是住在澳州的摩洛哥人,她的家鄉離亞夏家不遠,她看到亞夏的故事後深感同情,法蒂瑪最近才接受乳腺癌手術,她更能體會那種為疾病所苦的感覺。法蒂瑪決定要幫助亞夏一家人,

法蒂瑪與澳州著名的外科醫生托尼·霍姆斯(Tony Holmes)聯繫。托尼醫生在2009年時,成功幫孟加拉連體女嬰Trishna和Krishna進行分體手術。聽完法蒂瑪的說明和請求後,托尼醫生接受了這個「任務」。

托尼醫生說:「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擁有面孔的權利,更何況是小孩子。」

法蒂瑪的慷慨善心還沒有結束。她不只幫亞夏找到醫生,還親自飛了一萬七千里到摩洛哥拜訪亞夏,並將亞夏一家人全部接到澳洲來。在亞夏治療期間法蒂瑪提供給亞夏父母住宿,並籌募資金來支付手術費用。 

法蒂瑪說:「當我看到這個小男孩時,我就愛上他了,他馬上佔據我的心,我並沒有看到一個臉部變形,沒有五官的小孩,我只看到一個天真擁有美麗靈魂的小男孩,這就是我所看到的。」

YouTube/mostafa abo yahya

到達醫院後,亞夏不得不忍受一系列的測試,以確保他能夠承受手術。幸運的是,亞夏通過了所有的醫療檢查,這個高難度的「顱內合併」手術很快就會進行。托尼醫生會將亞夏兩邊的頭骨縫合、在用他的皮膚做一個「鼻子」。由於亞夏的聲帶檢測結果為正常,若手術成功,未來亞夏說不定還可以正常說話。

亞夏的手術非常複雜危險,即使經驗老道托尼醫生也不敢打包票。托尼醫生說,若是不開刀,亞夏不會有生命的危險,但一輩子得這樣過活。但若是開刀,亞夏的風險極高,他有可能會體液滲漏造成腦膜炎。但亞夏的父母願意冒這風險,亞夏的爸爸說:「我只想讓他看起來像正常人,這樣他就可以毫無顧忌地與其他小孩一起玩耍了。」

第一次的手術持續進行了20個小時,在這20小時內,除了托尼醫生和主要幾位手術人員全程參與外,現場好幾組醫護人員輪班接力,這個馬拉松手術是場體力和耐力的大考驗。不過,辛苦是有代價的,亞夏的手術非常順利,他有了一個新的面孔!

正如下方的照片,亞夏的手術結果相當成功。

在澳洲休養18個月後,這個五歲的小男孩現在回家了。

這裡有亞夏完整故事的影片,包含顱內合併手術與托尼醫生專訪:

雖然亞夏陸續還有其它手術需要執行,但他的生活品質已經大大改善。感謝這樣一個專業的手術團隊,最重要的是,感謝一位陌生人的愛和慷慨。因為他們亞夏不需要再遮蓋他的臉,像個無所畏懼的小男孩了!

回應

更多嘻報